本院概况
机构设置
院领导
检察新媒体  
德庆检察微信
德庆检察微信
德庆检察微博
德庆检察微博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 | 警惕来源不明链接藏陷阱
时间:2024-03-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犯罪分子利用木马病毒,

“黑”入企业财务人员的电脑,

获取、篡改相关信息,

组建了一个高仿的工作群,

实施进阶版的“冒充领导诈骗”!

这类骗局往往开始于

一封陌生人发来的电子邮件!

香洲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木马链接”类诈骗案件,对提供其名下银行卡用于接收、转移被诈骗款项以获得好处费的刘某某、王某等2人及向该诈骗团伙出售木马软件非法获利的黄某依法提起公诉。法院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刘某某、王某等2人有期徒刑三年五个月至二年九个月不等,并处罚金;以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判处黄某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

接下来

带大家详细了解

某公司财务人员小A

是怎么掉进骗子精心设计的骗局里的?

2023年2月中旬,某公司会计小A在公司上班时,突然被公司领导“H总”拉进了一个微信群,群里还有“股东X”,因两人的微信昵称和备注均与真实信息一致,所以小A并未怀疑。随后,“H总”在群内询问小A昨天那笔200万元的汇款进展如何,小A答复尚未汇款成功,“股东X”发消息称对方已更换收款账户,让小A向其提供的账户汇款,小A信以为真进行了转账操作。

转账成功后不到十分钟,公司法人H总来到小A办公室,询问其为何向陌生账户转账。两人一碰头,小A顿时醒悟自己被骗了,打开微信发现已被假“H总”踢出群聊。小A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侦查机关经过仔细排查,发现了小A被诈骗分子盯上的缘由。原来在案发三日前,小A收到了一封来自陌生人的的邮件,邮件内有一个名为“某某发票”的链接。链接内含藏有木马病毒的压缩包。该木马病毒能够主动植入被害人电脑,实现对被害人电脑的无授权远程操控,进而窥探、窃取、篡改电脑内部信息。诈骗团伙上游人员通过偷窥小A的微信聊天记录、添加删除微信好友、修改头像备注冒充身份、更改微信群设置……为小A量身定制了一个诈骗陷阱。根据在案证据,公安机关迅速抓获了为诈骗团伙提供银行卡接受转移诈骗赃款的刘某某和王某等2人。

香洲区检察院受理该案后,承办检察官积极引导侦查机关全面审查涉案嫌疑人的通话记录、微信聊天记录、境外通讯软件聊天记录等,深入排查同案犯线索,指引侦查机关成功锁定并抓获了为诈骗团伙提供和维护木马程序的被告人黄某。经查明,2022年8月以来,黄某在网络上向多人售卖其研发制作的远程控制木马程序,获利人民币20余万元。经鉴定,黄某制作的木马程序运行后释放出的三个文件,与小A电脑中提取出的文件完全相同。

经严格审查后,香洲区检察院以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对刘某某、王某提起公诉;以涉嫌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对黄某提起公诉,案件事实、认定罪名和量刑建议均获法院判决采纳。

网络木马是一种常见的网络攻击手段。木马病毒通常以伪装成其他文件类型的方式迷惑大众,若不慎点击下载,将对人们的信息安全和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面对防不胜防的网络陷阱,无论企业还是个人,都要增强防范意识,谨慎对待不明链接,安装并及时更新安全软件和防火墙;如不慎点击下载陌生软件,及时使用杀毒软件进行扫描查杀;一旦发现受骗,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企业应严格执行财会制度要求,财务人员在进行大额转账前,需逐级向相关负责人书面或当面请示确认。

来源:香洲检察

 

版权所有:广东省德庆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