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机构设置
院领导
检察新媒体  
德庆检察微信
德庆检察微信
德庆检察微博
德庆检察微博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 | 性侵害未成年人?获刑12年!
时间:2024-02-28  作者:  新闻来源:坡头检察  【字号: | |

“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近日,湛江市坡头区人民检察院收到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刑事裁定书,这意味着一起性侵未成年人案的裁判正式生效,被告人钟某终于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获罪十二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


案件基本情况


2022年8月下旬,被告人钟某在其位于广东省湛江市坡头区某村的家中性侵被害人小丽(化名)致其怀孕。本院受理该案后依法快捕快诉,提出从严惩处的量刑建议,得到法院采纳,被告人钟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二审维持原判。


检察机关履职情况


(一)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案发后,坡头区人民检察院提前介入案件,帮助侦查机关分析案情、固定证据,及时引导公安机关补强证据,从源头上提高办案质量。


(二)落实激励表彰机制,切实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落实。本案中,被害人小丽去卫生院做检查时,医生发现其未满14周岁怀孕后及时履行强制报告义务,主动向公安机关报案及协助侦查取证,才让该起性侵未成年人的案件被及时发现,也为后续案件的成功办理奠定了坚实基础。对此,坡头区人民检察院向区卫健局制发建议函,建议对该名医生积极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的行为予以表彰奖励,并加大通报宣传力度,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号召负有强制报告责任的单位和个人向其学习,进一步增强强制报告制度的知晓率和意识,推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及人员全面履行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责任和报告义务。


(三)推动综合履职保护,依法支持起诉救助未成年被害人。为帮助被害人走出阴影、尽早恢复情绪,坡头区人民检察院在办案过程中协同做好保护救助工作,除了为其提供司法救助金三万元,还通过了解情况,及时转介线索,联合司法局、妇联、团委对被害人积极开展情绪安抚、心理干预、法律援助、家庭教育指导等服务,充分展示了执法为民的检察担当和司法情怀。


(四)及时制发检察建议,推动保障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机制完善。在办案过程中发现,被害人小丽因智力残疾不能适应校园生活,加之辖区的特殊学校不具备住宿条件,导致小丽初一就辍学在家,未能完成义务教育。结合本案暴露出的社会治理问题,坡头人民检察院及时展开专项调查,通过向区教育局制发检察建议,建议教育局制定帮教方案,有效解决被害人小丽的入学难、送学难问题,目前已安排小丽入读特殊学校,并专门开设特殊学校校车用于接送残疾儿童上下学,切实解决了残疾儿童上学难的问题,推动健全完善残疾儿童受教育保障制度,真正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


典型意义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坡头区人民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检察责任,会同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新要求新期待,依法严厉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坚决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我们希望,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用心用情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齐心协力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检察官温馨提示】


医院等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从业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临不法侵害危险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向有关部门举报,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法条链接


1.《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六条 【强奸罪】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手段强奸妇女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奸淫不满十四周岁的幼女的,以强奸论,从重处罚。

强奸妇女、奸淫幼女,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一)强奸妇女、奸淫幼女情节恶劣的;

(二)强奸妇女、奸淫幼女多人的;

(三)在公共场所当众强奸妇女、奸淫幼女的;

(四)二人以上轮奸的;

(五)奸淫不满十周岁的幼女或者造成幼女伤害的;

(六)致使被害人重伤、死亡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


2.《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七条【猥亵儿童罪】猥亵儿童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一)猥亵儿童多人或者多次的;

(二)聚众猥亵儿童的,或者在公共场所当众猥亵儿童,情节恶劣的;

(三)造成儿童伤害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

(四)猥亵手段恶劣或者有其他恶劣情节的。


来源:坡头检察

 

版权所有:广东省德庆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