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机构设置
院领导
检察新媒体  
德庆检察微信
德庆检察微信
德庆检察微博
德庆检察微博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 | 交友需谨慎,“引狼入室”损黄金
时间:2024-02-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多件黄金首饰“不翼而飞”,被害人陈女士连忙报案,嫌疑人辗转多地进行销赃,机关算尽仍难逃法网。

简要案情

2023年春节后,黄某某带庞某某到遂溪县某镇打金店抵押本人黄金项链时,庞某某提及其母亲房间内还有大量黄金首饰,多年来无人佩戴。

2023年4月5日下午,庞某某带黄某某等人回家玩乐,次日凌晨其他人员相继离开,庞某某回房间休息,黄某某则留在大厅内休息。此时,黄某某为筹集赌资,产生了盗窃庞某某家中黄金首饰的念头,于是来到二楼庞某某母亲房间,偷走抽屉内的9件黄金首饰。

当天上午10时许,黄某某将部分赃物黄金首饰抵押给遂溪县某镇打金店,净重32.19克。庞某某两兄弟到该店寻找黄某某,竟一时粗心未发现称台上的黄金首饰是自家东西,黄某某还让该打金店老板通过支付宝将抵押款12500元转账给庞某某代收。

2023年4月7日,黄某某成功申请到网贷,于是联系打金店老板赎回抵押的黄金首饰,4月8日凌晨,黄某某为筹集赌资,再次将赃物黄金首饰拿到广东省佛山市某黄金回收店,以12500元抵押给该店老板,再将钱款兑换成现金用于网络赌博。赌博输钱后,黄某某无力赎回赃物黄金首饰,于是将抵押黄金首饰改为出卖,获得约一千元买断补偿。

4月24日下午,黄某某再次将另外一部分赃物黄金首饰拿到遂溪县某镇打金店出卖,该打金店老板以2000元的价格回收,黄某某将赃款2000元全部用于日常花销。

2023年5月15日,被害人陈女士发现首饰被盗窃,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检察履职

该案于2023年5月24日被移送遂溪县人民检察院审查逮捕后,主办检察官迅速审查卷宗,研判案件证据情况,提讯犯罪嫌疑人,对案件细节逐一进行分析,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关,在依法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黄某某的同时,制作了详细的引导侦查提纲,确保后续侦查工作高效进行,为审查起诉、出庭指控犯罪扫清障碍。

同年8月1日该案被移送遂溪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机关认为,黄某某盗窃他人价值人民币20316元的黄金首饰,数额较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之规定,应当以盗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并向法院建议判处被告人黄某某有期徒刑十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经审理后,遂溪县人民法院采纳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作出判决。

检察说法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行鸡鸣狗盗之事,必将锒铛入狱。获取财富必须依靠我们自己的双手,通过辛勤劳动来创造。喜欢动“歪脑筋”、“走捷径”,妄图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得金钱,甚至不惜触碰法律的底线的,结果只能是受到法律的严惩。

日防夜防,家贼难防。日常生活中,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仅要防备来意不明的陌生人,也要防备不怀好意的“熟人”。注意保管好家中的贵重物品,经常清点家中物品,以免被不法分子钻了空子。

明知是犯罪所得,仍然对其予以收购的,属于法律严厉打击的掩饰、隐瞒犯罪所得行为。普通群众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擦亮眼睛,对他人提供的来路不明的物品,即使价格便宜,也不要贪图便宜而购买。天上不会掉馅饼,切莫花钱买罪受。从事收购行业的人员,尤其是收购贵重物品时,一定要查看物品凭证,问清物品来源,拒收一切来源不明的物品,如果发现销赃线索应当及时报警。

法条链接

01 第二百六十四条【盗窃罪】

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02 第三百一十二条【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

明知是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而予以窝藏、转移、收购、代为销售或者以其他方法掩饰、隐瞒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来源:遂溪检察


 

版权所有:广东省德庆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