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机构设置
院领导
检察新媒体  
德庆检察微信
德庆检察微信
德庆检察微博
德庆检察微博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 | 民事支持起诉未成年人文身侵权案件成功获判
时间:2023-11-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随着《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的出台,明确了加强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各项举措,为推动相关工作指明了方向。其中,特别提到人民检察院对因文身导致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受到侵犯,相关组织和个人未代为提起诉讼的,可以督促、支持其提起诉讼;涉及公共利益的,有权提起公益诉讼。

光明区检察院积极贯彻执行《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就一起未成年人文身侵权案件依法支持起诉,并于近日成功获判。

2022年2月

年仅16周岁的小九来到老八经营的文身店文身。老八在未查证小九身份证件核实年龄且未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的情况下,为小九进行了文身并收取了费用。

2022年6月

光明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办理小九涉嫌盗窃案的刑事案件中发现,涉案未成年人小九有多处文身,遂就此展开调查,并及时向小九及其法定代理人释明未成年人文身的危害及相关法律规定。司法社工在帮教过程中也了解到小九在找工作时因文身多次碰壁,产生了清除文身的想法,但高昂的清洗费用让他望而却步,小九最终决定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申请老八赔偿损失。因小九诉讼能力有限,司法社工协助其申请法律援助律师,光明区检察院依法支持其提起民事诉讼。

检察官认为,小九文身时尚未成年,系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购买并接受老八提供文身服务的行为与其年龄、智力、精神健康状况不相适应;而老八作为经营者,在未准确核实小九年龄身份的情况下,为其提供文身服务,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对未成年人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参与权等权利保护规定。

最终,光明区法院判决老八返还文身费用、赔偿部分清洗文身费用及精神损害抚慰金。

检察官提醒

禁止未成年人文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作为未成年人,对文身的认知有限,要保持理性审美,拒绝盲从。作为家长,要对未成年人文身具有易感染、难复原、就业受限、易被标签化等危害有清晰的认知,并加以干预。作为经营者,要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遵守相关法律规定,主动作为,做好提醒和预防,为青少年扎紧扎牢远离文身的篱笆。检察机关更要牢记“未成年人文身既不是小事,也不是私事和家事,而是关系到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大事,必须管起来”,积极能动履职,与职能部门协作配合,与家长、学校以及社会各界共同肩负职责,齐声向未成年人文身说“不”。

来源: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广东省德庆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