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机构设置
院领导
检察新媒体  
德庆检察微信
德庆检察微信
德庆检察微博
德庆检察微博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 | 邪教不能信 害人又害己
时间:2023-11-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邪教对社会的危害是多领域、多方面的,既危害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秩序等方面的稳定,同时又通过编造歪理邪说、制造思想混乱,亵渎人文精神,践踏人权。


2022年5月15日,在刘某某家中搜查出播放器1台,内存卡3张,内含音视频 1907条,总计时长364小时23分10 秒,电子文档共计610 篇,以上电子资料均属于“全能神”邪教组织的宣传品。清丰县检察院以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对刘某某提起公诉。刘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


法条链接

《刑法》第三百条第一款规定:组织、利用会道门、邪教组织或者利用迷信破坏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实施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规定,邪教组织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以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鼓吹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


检察官释法

本案中刘某某参加的“全能神”组织属于邪教组织。邪教组织犯罪分子利用一些群众文化水平低,认识能力、辨别能力差等因素,对正常的社会秩序予以破坏,妨害了国家法律的有效实施。对这种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的犯罪行为,要依法严厉打击。


(来源:肇庆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广东省德庆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