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机构设置
院领导
检察新媒体  
德庆检察微信
德庆检察微信
德庆检察微博
德庆检察微博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森林防火莫大意,守法遵规火无情
时间:2023-10-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秋季气候干燥,到处干旱,是火灾的高发期。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安全,防患于未然,请大家做到:不带火种进森林、不在森林放烟花、不在林区烧纸。积极配合防火监督,共同做好生态建设。


案例一

2023年4月16日,植某某在未经森林防火部门批准办理《野外用火许可证》的情况下,前往怀集县幸福街道苍龙村委会地名“牛仔埂”山场山脚燃烧荒田杂草,引发地名“牛仔埂”山场森林火灾。经鉴定,该山场过火面积70.2亩,其中森林受害面积39.4亩,无林木面积30.8亩。

植某某因犯失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



案例二

2022年4月5日9时许,被告人苏某某与亲人到怀城街道顺岗村委会地名“杉埇”山场拜祭祖先时燃烧炮竹,由于未及时做好防火措施,从而引发森林火灾。经鉴定,地名“杉埇”山场坐落于怀集县怀城街道顺岗村、眉田村,经核实该山场过火有林面积588亩,林种为一般用材林,树种为松、杉,树龄4年。被告人苏某某发现火灾后在现场积极扑火。案发后,被告人苏某某已取得山主的谅解。2022年4月6日,被告人苏某某被抓获归案,归案后如实供述其犯罪行为,自愿认罪认罚。

2023年5月15日,怀集县检察院以失火罪对被告人苏某某提起公诉,并建议量刑为一年二个月有期徒刑,可适用缓刑。同年5月23日,怀集县人民法院对被告人苏某某犯失火罪进行判决,采纳怀集县检察的量刑建议。



检察官提醒

1.切勿携带火种进山。要严格遵守林区的防火规定,在山林、杂草密集地段严禁使用明火、燃放烟花爆竹等。

2.切忌在林区吸烟、乱扔烟头。秋高气爽,山林中遍地是落叶,天气干燥,一点火星就可能引起火灾,因此不要留烟头火种。

3.不炼山、不烧荒、不烧田埂、不堆烧。放火炼山、烧荒等极易引发森林火灾,不仅破坏环境,还会直接威胁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要自觉遵守森林防火规定

切勿心存侥幸,以身试法

一旦造成森林火灾

将可能被依法追刑事责任



遭遇森林火灾

切记保持冷静

掌握这些逃生知识很重要!



 

版权所有:广东省德庆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