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机构设置
院领导
检察新媒体  
德庆检察微信
德庆检察微信
德庆检察微博
德庆检察微博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释法
严防利益诱惑,小心“有诈”
时间:2023-08-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我院通过梳理今年以来我院受理的案件情况,发现诈骗类案件仍呈多发趋势,有必要再次提醒广大群众,切莫贪图高额利益诱惑,特别是一些身边所谓“好人”“熟人”的诱惑。坚持不贪不占才是谨防诈骗的有效保护屏障。

案例一,以承接所谓土石方工程来诈骗受害者。犯罪嫌疑人通过虚构有关土石方等大型工程,找人假扮工程方负责人、工程所在地村长等,利用信息不对等,被害人又都是外地人,不了解工程实际情况的机会,以帮助疏通关系名义,通过收取被害人给予的好处费、关系费等来实施诈骗。

【检察官提醒】一是提高警惕,不轻信所谓工程信息,要多方面进行了解,要单独实地考察了解详情;二是走正常渠道,不要试图通过送好处费,走关系等手段来承接工程,不给犯罪分子有机可乘;三是不轻易转账资金,应要求对方提供相关身份证件,确保资金安全。

案例二,以所谓投资来诈骗被害人。犯罪嫌疑人通过虚构帮他人还信用卡可高额获利,虚构做水果中间商可有丰厚利润等名义,诱惑被害人及被害人周边朋友来出借资金给嫌疑人,嫌疑人实质上将资金都用于个人挥霍或用于返还高额利润,以便于继续诈骗更多资金。这就是著名的“庞氏骗局”,也就是我们传统所说的“拆东墙补西墙”,通过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资金。一旦资金链断裂,被害人往往血本无归。

【检察官提醒】一是拒绝不正常的高额利润诱惑,任何投资,其利润比例都是有一定限度的,不要看见高利润,就不考虑风险,盲目出借资金;二是不要认为自己不是那被骗的最后一个,嫌疑人拿钱从来都不是用于正常投资,“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迟早要爆雷,不要寄希望自己不是那最后的“韭菜”;三是投资需谨慎,不能单凭对身边所谓“好人”“朋友”的信任,就随意出借资金,要多方进行考察了解,审慎再审慎。

案例三,以销售保健品诈骗老人钱财。犯罪嫌疑人以所谓的听养生讲座,免费派发礼品来吸引老人上门,然后再要求老人下次携带现金来参会,以获得更高额的奖励,再以种种小额礼品,亲情关护等方式不断对老人洗脑,最终通过让老人购买高价的能除百病的低价值“保健品”等方式诈骗钱财。

【检察官提醒】一是老人多数都有小病痛,都希望身体健康,子女应多关心家中老人,多向其宣传防骗知识,防患于未然;二是及时了解老人动向,特别是大额消费情况,如发现经常参与一些不正常的养生讲座,可以告诉老人,可以听讲座时要求现场录像,如果对方不同意,则这个讲座很有可能存在猫腻,要及时离开并向相关部门反映、举报;三是注意提醒老人留存日常消费证据,如消费小票、支付凭证、产品包装金及参加相关活动的照片、视频等,便于维权时以证明受害情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诈骗罪】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而根据相关司法解释规定,诈骗数额较大的标准为4000元(电信诈骗为3000元),数额巨大的标淮是6万元,数额特别巨大的标准是50万元(上述为肇庆地区标准)。因犯罪行为而一时得利,最终换来的必将是牢狱之罚。

检察官提醒,一旦自身利益受到诈骗等违法行为侵害,要及时报警,不要认为无法挽回损失就选择沉默,这样只会让犯罪分子更加嚣张。积极报警才能让犯罪分子及时受到应有的惩罚,从而净化我们身边环境,保护大家身边亲友。

 

版权所有:广东省德庆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