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机构设置
院领导
检察新媒体  
德庆检察微信
德庆检察微信
德庆检察微博
德庆检察微博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研究
规范管理录用程序 发挥执法辅助人员作用
时间:2019-12-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随着基层治理服务事务的不断增多,以及执法规范化、程序化的深入推进,对基层执法服务活动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比如,伴随着文书制作与送达、视频采集、整理归档工作要求更加严格,标准更高,这些行政性的内部工作需要投入大量的执法人员,付出相当大的精力,但是,要在有限的公务员编制之内完成日益增多的治理工作任务,单靠“下沉”公务员难以完成。以劳务派遣、政府招录和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借助执法辅助人员,可以快速、有效填补内务行政类和派出服务类工作的人员空白。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对结合乡镇和街道改革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提出了明确要求: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强化乡镇和街道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职责。整合现有站所、分局执法力量和资源,组建统一的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以乡镇和街道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并接受有关县级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逐步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加强对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执法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规范执法检查、受立案、调查、审查、决定等程序和行为,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现全程留痕、可追溯、可追责。大力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在试点基础上逐步统一和规范赋权事项,整合条线辅助人员,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由乡镇和街道统筹指挥调配,等等。

  按照这样的要求,必须充分发挥辅助人员参与执法的特点与优势,才能实现目标任务。通过整合,可以使执法辅助力量多员变一员,统一管理、统一绩效,有利于解决之前人员分散带来的工作不饱和、队伍臃肿膨胀、职责重叠、多重管理成本高等问题。如此,就可以更好地发挥执法辅助人制度在解决地方执法编制困境、高效利用行政资源方面的显著优势。

  当前,招录执法辅助人员的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劳务派遣;二是政府招聘;三是政府购买服务。人员来源渠道的不同,往往造成辅助人员队伍出现结构比较复杂、相互之间待遇差别也可能比较大的情况,容易导致辅助人员思想波动,队伍不稳定。如何实现从招录、管理到使用的良好运转,笔者认为,关键在于将队伍管好用好,其中,规范管理、细化职权是核心。

  规范执法工作,必须明确辅助人员身份。执法辅助人员没有独立执法权,受执法部门聘用参与执法活动,是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具体的参与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在执法人员的带领下从事辅助工作,另一种是在执法部门的委托和指派下独立从事不涉及执法权的服务性工作。

  规范执法权限,须做到三个“区分”。在“集中使用、一岗多责”的原则下,根据工作权限特点对执法辅助人员区分管理,形成基层治理的工作合力。一是区分外勤与内勤。内勤辅助人员很少与公众直接接触,所以在不违反保密管理的基础上,可以单独参与文书制作、数据处理、系统维护、接线联络、来访接待等工作。外勤辅助人员与公众直接接触,可以单独进行维护秩序、宣传劝导等服务型工作;或者在执法人员的带领下参与调查取证、现场控制、训导教育、督促整改、信息采集等工作。二是区分全职与兼职。全职执法辅助人应采用政府录用的方式进行招录,应当比照执法人员的标准设置招录条件,入职后进行全岗性质的培训,可以在执法人员带领下参与执法活动。兼职辅助人可以采用劳务派遣等相对宽松的方式,但是只能参与维持秩序等完全不涉及行使执法权的活动。三是区分是否自行招录。自行招录的执法辅助人由于设置了过硬的招募条件,要受到系统的培训,可以吸收其更多参与执法辅助活动。然而,通过劳务派遣等方式纳入的人员,虽然可以纳入执法辅助人员体系进行管理,但是要明确其身份并非执法部门工作人员。

  规范监督手段,增设纪律责任。纪律责任,一般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职业道德纪律和工作纪律五类。执法辅助人员作为执法部门管理的人员,具备承担纪律责任的主体条件。执法辅助人员的违法行为及其尚不至于违法但是引发争议的行为,由于侵害了执法队伍的内部管理纪律,可以在纪律上作出相应的评价,并及时向公众发布处理决定,以稳定队伍管理,平息舆论纷争。

  规范招录程序,稳定执法辅助人员队伍。以上三种吸收辅助人员发挥辅助作用的方式,各有其优点,需要结合职责岗位需要,采取不同的方式吸纳辅助人员,以更充分地发挥其应有作用。比如,以第三方聘用的方式购买服务,虽然可以按照政府采购程序进行,但是这种招录方式决定了不可能赋予此类人员更多的职责权限,方便招人但不方便用人。而以政府招录的方式聘用部分执法辅助人员,可以在执法人员的带领下参与检查、调查取证等核心性、专业性的执法工作,灵活性强,方便用人。所以,要进一步规范招录程序,提升招录工作效率,以更好地适应工作需要,及时招录相关人员,充实稳定执法辅助人员队伍。

  (作者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党校)

  (转自:最高检)

 

版权所有:广东省德庆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