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机构设置
院领导
检察新媒体  
德庆检察微信
德庆检察微信
德庆检察微博
德庆检察微博
当前位置:首页>>德检动态
法治强保障,公正润人心——德庆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观看《第二十条》
时间:2024-02-28  作者:  新闻来源:德庆检察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强化检察干警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近日,我院组织干警集中观看了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出品的法治教育题材影片《第二十条》,切实增强干警主动学习法律知识、自觉树立法治观念的坚定信念,提高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严谨性。

影片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正当防卫”“防卫过当”以及第二百三十四条“故意伤害”思考,从一名挂职的基层检察官视角作为切口,以张贵生、王永强、韩雨辰为主的三起案件充分展现了法与理之间的冲突交融、公平正义与法律法规之间的平衡求索,穿过银幕与讲述更加真实感受到社会现实的困境与追寻正义推动法治进步的不易。

通过观影活动,让干警们深刻认识到自己肩负的检察职责与使命,要时刻坚守检察初心,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严谨的工作态度、高度负责的工作作风去对待每个案件、每位当事人,努力实现为人民群众所信服的真正的公平正义,为打造一个和谐、稳定且有温度的法治社会作出应有担当。

检察干警谈感想:

“今天观看了电影《第二十条》之后我感觉非常的震撼。我作为一名检察官,也受到了很大的教育。正像里面演的那样,我们办的不是案件,是老百姓的人生。”

“司法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失守,失去的可能就是民心。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这就是检察官的价值,这就是法律监督机关存在的意义。”

“影片中的韩明,正是无数基层检察官的缩影。作为一名检察官,无论何时都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确保案件处理于法有据、于理应当、于情相容,依法维护公平正义。”

“作为一名初迈入检察大门的新人,《第二十条》所传达的‘穿上这身衣服,就要对得起这身衣服’的主题使我深受触动,唯有在日常工作的点滴中将这句话付诸实践,才是真正践行追求公平正义的初心。”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正当防卫】 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

 

版权所有:广东省德庆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