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机构设置
院领导
检察新媒体  
德庆检察微信
德庆检察微信
德庆检察微博
德庆检察微博
当前位置:首页>>德检动态
锦旗传谢意——德庆县人民检察院构建良性检律关系助力律师异地阅卷“零距离”
时间:2024-01-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你们的服务保障工作很走心,大大方便了像我们这样的外地律师阅卷!”近日,两名来自广西某律师事务所律师走进了德庆县检察院12309服务中心的大门,向我院赠送了一面载着:“打通律师阅卷最后一公里,快捷高效彰显法律人本色”的红色锦旗,鲜艳的锦旗展现了律师对检察机关的肯定和赞誉,也见证着检律关系的互动协作。

近年来,德庆县检察院为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以律师阅卷工作为着眼点,严格落实规范化、常态化、多样化要求,细化工作措施,为律师提供高效便捷的阅卷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构建良性检律关系,多次获律师点赞。

一、科技赋能,让异地阅卷“零距离”。德庆县检察院依托“12309中国检察网”,积极推行“线上+线下”并行的律师阅卷模式,积极办理律师在线阅卷、异地阅卷,网上或电话预约、线下办理,为律师提前刻录好阅卷光盘,使律师阅卷从“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也不用跑”。德庆县检察院数字信息化建设实现律师阅卷从“现场等待阅卷”到“网上便捷阅卷”的升级服务,破除时空壁垒的限制,实现“零距离”跨区域为律师提供便捷、高效服务,真正打通了律师阅卷的“最后一公里”。

二、依法能动履职,构建多元化阅卷服务。构建“现场阅卷+互联网阅卷+异地阅卷”多元化律师阅卷新模式,积极做好保障律师阅卷权。德庆县检察院设置律师接待窗口及电话,配备律师阅卷室和律师接访室,开通律师阅卷专门通道,专机阅卷,专职负责律师阅卷接待、审核工作。对于申请阅卷的律师,提供“一对一”服务,对律师“手把手”引导,确保律师熟练掌握“现场阅卷+互联网阅卷+异地阅卷”适用范围、申请需求,努力做到当日审核、当日答复,不断提高接待工作的专业化水平,保障律师案件查询便捷、阅卷高效。2023年以来,提供律师线上、线下阅卷服务150余人次,案件基本信息查询280余次,异地阅卷15次。

三、常态化听取律师意见,提升服务质量。德庆县检察院在律师阅卷室设置“律师意见簿”,常态化听取律师意见,通过检律座谈搭建检律沟通平台,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并持续改善服务。通过主动回访倾听律师的操作体验,对系统功能、工作机制的意见建议,做好问题梳理,形成问题台账,及时研究完善,总结经验,提升服务质效。

锦旗不仅代表着肯定,更是代表着责任。德庆县检察院将持续做好监督管理和服务保障,以“便捷、高效、规范”为原则,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方法路径,构建良性互动协作的检律关系,促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广东省德庆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