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机构设置
院领导
检察新媒体  
德庆检察微信
德庆检察微信
德庆检察微博
德庆检察微博
当前位置:首页>>德检动态
德庆县检察院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时间:2023-12-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德庆县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构建融入德庆特色的未检品牌“崇德·护未”,认真落实“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坚持以教育预防为主、惩罚为辅,以全方位履职为目标,全力推进法律监督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12月25日,德庆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卢灿雄在德庆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作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题汇报。

“今年来,我院牵头多部门联动共建保护未成年人长效措施,促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有机融合……”会上,卢灿雄检察长从三大方面向人大常委会汇报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主动服务工作大局

始终坚持“从政治上看”,不断增强未成年人检察履职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开展“每案必查”,做实正向引导与反向审视相结合,对未及时报告的依法监督。常态化以“开学第一课”、法治进校园、社区、乡村等形式,多角度开展法治宣传20多场次。

二、提升司法保护综合履职质效,更加生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

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充分发挥附条件不起诉的特殊预防和矫治功能,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救助被侵害未成年人。牢固树立特殊保护、及时救助理念。加大未成年人“四大检察”办案力度,树立系统审查、同步监督和一体履职理念,引领依法能动规范履职。以案促治,实现多维度履职增效。

三、强化协同履职,助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

通过助力公安机关成立未成年人案件工作办公室,建立未成年人红色关爱保护基地,与医院共建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及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关护基地等措施,做实未成年人“六大保护”。主动向肇庆市人民检察院、县人大常委会、县委政法委、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分别进行专项报告,引起多部门重视。拓展“人大+检察”模式,实现参与中监督。

听取汇报后,县人大常委会对我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我院在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方面,积极履职,奋发进取,为我县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下一步,我院将以本次汇报的反馈意见为导向,坚决体现检察担当,不断擦亮未检品牌。一是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做优,民事检察做强,行政检察做实,公益诉讼检察做好。二是深化社会支持体系建设,促进社会资源统筹与社会责任落实有机衔接,凝聚各方力量,构建体系化的未成年人“保护网络”。三是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普法内涵,将法治宣传与提升未成年人法治素养有机融合,共绘法治教育“同心圆”。四是进一步加强未检队伍专业化建设,大力加强专业素能建设,培育优秀办案团队,强化未成年人检察品牌建设。

 

版权所有:广东省德庆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