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机构设置
院领导
检察新媒体  
德庆检察微信
德庆检察微信
德庆检察微博
德庆检察微博
当前位置:首页>>德检动态
德庆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我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
时间:2023-12-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推动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切实增强未成年人检察职能质效,12月5日上午,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童海森带领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莅临我院专题调研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卢灿雄,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聂群霞以及第一检察部干警参加了调研会议。

调研组一行首先听取了我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汇报,报告主要就我院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建设、综合履职与协同社会综合治理、司法办案质效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就今后努力方向提出了具体举措。在听取了报告后,调研组对我院落实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措施以及创新开展相关机制建设等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如何进一步开展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分别从创新工作方式、推进部门联动履职、加强法治宣传、推动法治教育基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童海森副主任指出,县检察院能严格贯彻落实上级部门下达的相关文件精神,并围绕具有地方特色的“崇德·护未”品牌,逐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力度,实现法治与关爱理念的高度融合,取得的成效显著有力,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出了以下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思想认识。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时更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理念,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主导思想,切实保障祖国的未来在法治环境中健康成长。

二要继续推进“崇德·护未”品牌建设。立足于地方实际,契合“1+6+N”的主题,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方式,促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出亮点、有特色、见实效,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三要加强职能部门协调联动。充分发挥“人大+检察”等多部门联动开展工作的优势,凝聚全县未成年人工作规范化发展的强大合力,进一步完善联动机制,打造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高质量”格局。

四要持续加强法治文化宣传。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及时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成果向全县展示,充分借助智能化、信息化手段开展检察宣传工作,提升司法工作实效。

卢灿雄检察长对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关心和支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表示感谢。我院将以本次专题调研为契机,认真梳理调研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固强补弱,细化各项工作举措,创新方式,能动履职,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新成效,为平安德庆、法治德庆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检察保障。

调研组随后在我院检察干警的陪同下,现场察看了我院与县委党校共建的未成年人红色关爱保护基地,以及与县人民医院共建的全市首个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和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关护基地。通过实地参观了解,调研组对我院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对相关基地建设予以高度肯定,并现场提出了做好使用信息登记保护、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等宝贵建议。

 

版权所有:广东省德庆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